艺术设计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简介

1712594750841.jpg

大连艺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成立于2000年,现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艺术设计学、产品设计与工艺美术5个本科专业,同时设立广告艺术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室内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艺美术品设计五个专科专业方向。现有全日制在校生2771人,其中全日制本科生2397人,专科生374人。2014年辽宁省新建本科院校专业综合评价中,我院参评的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两个专业,均名列辽宁省新建院校专业排名第一名。目前,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设计和艺术设计学专业均为辽宁省一流本科专业。

艺术设计学院秉承学校“三个一切”的办学理念,在“大思政”育人理念的引领下,构建了课堂实践教学、校内实训教学、社会实践教学“三个课堂联动”的实践教学体系;通过系统整合、科学设计、实践检验,以“城校共生”为导向,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和城市文化建设为旨,以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为依托,以第二课堂与毕业实践创新为路径,以多元融合协同育人的实践教学平台为保障,逐步形成了城校共生背景下设计类专业多元融合的协同育人的创新模式。力求把人才培养转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来,转到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上来,全面提高学生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创新驱动发展的能力。

艺术设计学院面积近4000多平米,教学空间106间,学院内设有“交通工具工作室”、“成型工作室”、“品牌策划工作室”、“现代设计文化研究工作室”等面向学生全面开放的25间校内实训工作室。其中配有千万投入的充足的教学仪器设备千余件,为艺术教学和科研以及学科构建了良好基础条件。

 image007.jpg

    经过24年的建设和发展,现形成了一支学缘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合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的“双师型”教学科研型教师梯队。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的11%;博士硕士占教师总数的85%。学院还聘请王受之、柳冠中、靳埭强、金阿山等知名专家、学者担任客座教授。建设了13门省级一流课程、视频公开课程和资源共享课程。多名教师与学生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得重要奖项。

近年来,获批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教师出版专著40余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40余篇。指导学生创新创业类项目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铜奖、省赛金奖,2023年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项154项。其中,国家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6项;省级一等奖31项;二等奖39项;三等奖59项。1712594946800.jpg

1712594959539.jpg

学院在增加学科内涵建设的同时,不断扩大学术影响力,与大连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联合策划举办了“金梧桐大连市首届文创大赛”;主办《靳埭强50+2艺术设计展》文化展览,接待全国观展人次达1.1万余人,并设计制作文创产品在展览期间销售;“大连印象”系列文创产品在大连礼物旗舰店上架销售;受辽宁省文化产业协会、喀左相关企业邀请为2022北京冬奥会设计紫砂文创产品及包装13套;受万达邀请完成大连开发区万达创意停车位设计、大连万达端午创意展等服务;完成中国(大连)室内设计国际论坛视觉形象整体设计;完成大连自然博物馆展厅设计项目;完成大连金石滩文创产品产品设计;入选大连礼物合作单位,研发8个品类30余种文创产品上架4家大连礼物旗舰店;受大连文旅局邀请,设计2021岁末系列海报;完成2021年大连槐花节文创产品设计与推广,让大连文化更好的对外传播;多次与社区、商区举办凤凰市集、榴莲市集等城市文化项目。image016.gifimage017.jpgimage019.jpgimage021.jpgimage025.png

    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艺术设计学院将会以重点突破、强化特色、协调发展、全面提高作为重点,注重跨学科融合,培育学生的综合素质、数字技能以及创新能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人才,以契合适应社会的持续变化和发展。